(4)把情感融入描述之中。
写好游记,如果仅写自己的所见所闻,文章肯定索然无味。因为千姿百态的自然景物,给人以美的享受,让人心旷神怡,同时也会引发作者无限的情思。如果我们在描写景物时,通过联想或想像,使自己的感受丰富起来,在原来景物的基础上联想出新的形象,然后把你的感受写出来,把对大自然热爱的情感融汇于字里行间。这样二者结合,景中有情,情中有景,借景抒情,寓情于景,“景”与“情”达到完美交融,读者才能陶醉于你所描写的美景之中。
(5)要注意动静结合地写。
写景物的静态,主要是写景物位置、大小、形态等;写动态是写景物和人物活动变化。我们写景的作文,应力求动静结合,静中有动,动中有静,才能写活景物,使景物逼真传神。这样的文章才能更动人,更感人。
(6)要注意过渡的自然。
我们游览时的观察点在不人在不断转移,所看到的景物也不断变化,要使文章连成一个整体,段和段之间,就应联系得十分紧密,每一段要用过渡句把它们衔接起来。如《春游北海》一文,小作者以自己的行踪为序,描写北海公园中几处有代表性的景色时,每一自然段用过渡句连接起来。由“一进门见到瀑布→眼前是山阴路→琼岛映人我眼帘→不知不觉到了山顶”等一连串过渡句,既交待了游览的路线及经过的景点,又使全文脉络清晰,浑然一体。
3。列写作提纲
写作前还要列好提纲,使你所写的文章言之有序,目的明确。文章写好后,要反复修改,做到文通字顺,言之有物。